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形态学实验室
形态学教学实验室简介
时间:2017-05-09

        形态学教学实验室隶属于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7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教辅人员8人(其中副主任技师1人、主管技师4人,  技师3人),兼职实验教师31人。

        实验室位于形态楼1-3层,共有18个实验室,其中 1层和3层有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 8间, 有364点供学生观察正常和异常微观结构;2层有9间宏观实验室,是学生观察正常宏观结构的场所;另外有数字人虚拟实验室 1间,可以同时供60位学生使用,实验室配备的仪器和设施达2千多台套。另外有8个实验准备室,为学生第二课堂和创新实验的场所。

        实验室承担研究生、留学生和本专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涉及必修和选修课程,每学年人学时约14万。独立设置的两门主干课程分别是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和异常人体形态学实验。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是将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二门实验课程融合而成的一门实验课程,是从宏观和微观观察和研究人体各器官系统和组织的正常位置毗邻、形态结构、基本功能以及生长发育规律的实验课程。异常人体形态学实验将原来病理学的实验重新整合,在实验教学领域实现了以器官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实现 “从宏观到微观”、“从正常到异常”形态的认识,为从基础到临床的过渡打下基础 。本室主编的《正常人体形态学实验教程》和《异常人体形态学实验教程》获批为北京市精品教材。

        实验室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课后自主学习和复习的条件,内容涵盖正常人体形态学和异常人体形态学,每学年平均约2000小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