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教学概况
  • 教育教学概况
 

 


基础医学院担负着我校本专科生培养的重任,承担着基础医学课程以及医学相关生物课程的教学任务,着力打造五年制基础医学专业及四年制医学实验技术专业,不断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各项改革建设工作,“抓质量、育名师”,以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核心目标,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实现“谋教学质量之排头,创一流大学之基础”的奋斗目标。

  学院每年承担全校长学制、本专科不同层次23个专业的医学基础课程近2万学时。确立了掌握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必修与选修课程相结合、第一与第二课堂相补充、校内教育与校外社会实践相呼应的教学相长的综合培养模式。

2019年我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我院全面进行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建设成果。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6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名,获北京市人民教师提名奖1项;现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6门。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2门;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4门。近年我院教师在全国基础医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荣获二等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各1项,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三等奖、医科类最佳教案奖各1项;技术人员获首届高等院校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应用大赛三等奖,获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全国机能实验技术交流一等奖3项,获高等学校医药类创新课堂设计展示优秀作品奖2项、高等学校医学基础类实验教学优秀论文展示奖4项。

学院从2005年起相继开展了三轮教育教学改革,从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改革,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水平。2019年来学院获批北京市级以上立项课题21项;近年来获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02项,教学论文发表193篇;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2项。参与实施的教改项目荣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在专业建设方面,继续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落实“外培计划”改革项目;指导本科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获银奖1项,铜奖3项,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获金奖3项,最佳学术奖1项,银奖3项,优秀壁报奖1项,参赛获奖学生达49人。近3年累计参加3届全国大赛获金奖3项,银奖6项,铜奖5项,参赛获奖学生达66人。

     “十一五”以来我院教师共主编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12部、国家健康委员会规划教材5部;“十三五”以来编写教材59部,其中主编17部,含主编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卫健委规划教材2部;副主编12部,含副主编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卫健委规划教材5部。学院教师主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6部;出版系列英文教材19部。

学院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以北京市名列前茅的成绩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2013年获批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2018年获批北京市科普基地,2023年获批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自被评为“北京市科普基地”以来,每周六全面对外开放,解剖标本陈列厅正逐渐被社会大众所知晓,也是我校对外宣传的窗口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近年开展北京市“初中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7项,接待学生约2000人次;承担大峪中学、十一学校等基础医学实验项目,接待兄弟院校及境外单位交流访问30余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