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师风采 > 北京市级教学名师
安威教授
时间:2017-05-09

    


    安威,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细胞生物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资深理事,“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生理学报》、《解剖学报》、《中华肝脏病杂志》和《生理科学进展》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学科评审组专家。1984年8月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英文班,同年考取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7年7月毕业。1987年9月至1990年6月在大连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留学德国和西班牙5年。1993年回国调入我校工作,自1994年起为硕士生导师,2001年为博士生导师,先后指导了27名硕士研究生,17名博士研究生。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一线教学工作,共主编(参编)教材9部,并独立承担《细胞生物学讲座》和《细胞生物学研究进展》两门研究生课程主讲任务。由于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反映国内外研究的最新成果,保持教材和教学内容具有先进性和科学性,他的授课效果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并多次作为全校教学观摩对象授课。他主讲的《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于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细胞生物学》2009年入选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安威教授多年来一直专心研究肝细胞保护与再生机制,共发表了7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SCI论文30余篇,部分论文刊登在Hepatology, FASEB J,FEBS J, PNAS, Int J Biochen Cell Biol, Arch Bbiochem Biophys, Protein J, J Cell Biochem, Biochem J及Cell Res杂志上,累积影响因子超过80,被引用100多次。他首先开展了肝刺激因子(HSS)保护肝脏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提出HSS的肝细胞稳膜概念(Hepatology, 1993)。后来,又克隆纯化了HSS蛋白质,并从重组蛋白质水平上,证实HSS的多种理化特性。并率先开展了HSS基因学研究,克隆了该基因的启动子调控序列,从转录水平上阐述了HSS作用于肝细胞的机制。此外,他还提出HSS保护肝细胞可能与抑制线粒体诱导的细胞凋亡有关。至今为止,共承担科研课题24项,其中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863”科技计划子课题和1项“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并首批获得北京市人才强教计划之“优秀创新团队”和“优秀拔尖人才”资助,在2000年和2002年两次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安威教授自1996年负责组建细胞生物系以来,于1997年和2002年两次获得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专项基金的支持,2003年获得二级学科可博士授权点,2008年获得北京市重点学科,2009年获得博士后流动站(二级学科)。他领导的“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实验室”于2001年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他还获得了“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北京市级人选”等荣誉, 2009年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学名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