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院士风采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教授
时间:2019-11-25

 

王松灵,男,1962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口腔医学专家,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博士学位。首都医科大学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口腔医学研究所副所长。

王松灵教授长期致力于唾液腺疾病诊治及基础研究、牙发育和再生研究,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口腔颌面外科学科带头人,尤其擅长唾液腺疑难疾病的诊治。王松灵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有三:一是制定全国通用腮腺慢性炎性疾病新分类及诊疗方法,成果获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收录全国统编教材,制定内镜诊断治疗唾液腺疾病操作指南。二是首次发现人的细胞膜硝酸盐转运通道(SialinSLC17A5),瑞典生理药理专家Lundberg教授述评指出,该通道是转运硝酸盐进入细胞的关键第一步(central first step),硝酸盐在细胞内转化为一氧化氮发挥作用;并阐明硝酸盐具有胃肠、肝脏、唾液腺等器官重要保护作用,该成果获2018年北京科学技术一等奖。三是创建小型猪牙发育研究平台,发现牙发育新机制;提出并成功实现“生物牙根再生”新理念,该成果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美国国立牙科博物馆永久收藏该成果,收录国际教科书;研发“牙髓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新药,获得首个被国家受理的干细胞新药(CXSL700137)并获得国家卫健委注册开展临床研究,2019年获“干细胞成果转化奖”。

王松灵教授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12篇,其中在PNASEMBO JBloodNat Commun及口腔医学权威期刊JDR8篇)等发表SCI论文109篇,应邀为JDR等期刊撰写review11篇。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均排名第一)、国际口腔权威威廉盖茨奖、国际再生医学及干细胞奖。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9年当选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Fellowship ad hominem

王松灵教授学风端正,严于律己,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教书育人,为我国口腔医学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