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探索人体奥秘,生物课走进科普馆
时间:2019-05-09

    201957日,我市十一学校分校的部分师生来到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首都医科大学解剖标本陈列厅开展“探索人体奥秘,生物课走进科普馆”活动。

活动分为知识讲解和体验互动两个环节,科普基地具体负责人刘丽副教授以器官系统为主线,围绕陈列厅标本,紧密联系学生生物课所学内容,从生命发生到人体发育、从正常人体结构到疾病病理改变,用简明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为同学讲解人体构造、帮助他们学习并扩展课本相关知识。紧密联系实际,介绍“手机脖”、“吸烟肺”、“近视眼”、“先天畸形”、“动脉硬化”的形成、分析“骨的生长过程”等科普知识。同学们在观察学习人体结构的同时,深入了解了颈椎病、近视眼、心脏病、发育畸形等疾病的发生、熟知吸烟的危害、理解如何通过培养健康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陈列厅的标本来自于遗体捐献者志愿者,在讲解过程中,通过老师对捐献者事迹的介绍,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无言良师”的伟大,表达了对他们的崇敬与感恩之情,接受了“生命的意义”教育,心灵得到净化与升华。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通过近距离观察标本、动手拼装标本模型、操作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进行探究式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自主、独立、勇于发现问题、积极与老师互动、讨论,认真进行记录和总结,完全成为学习的主角。同学们兴奋地表示:在这里学习生物学,形象、有趣、新颖、便于记忆,“生物课走进科普馆”这种身临其境、动静结合、思考与实践并存的学习方式,有利于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能够达到提高生物学素养和能力的目的。

解剖标本陈列厅自2018年被批准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以来,每周六全面对外开放。解剖标本陈列厅逐渐被社会大众所知晓,也是我校对外宣传的窗口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


image.png

image.pn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