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踏巡历史足迹 展望未来征途——本科学生党支部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和雄安新区
时间:2019-05-21

    习总书记曾经强调:“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沿着这一思想指引,519日基础医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发展对象五十余人,踏上了寻访历史足迹,展望未来征途之旅,共同参观了抗日战争根据地白洋淀和党中央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雄安新区。早上7点,周日犯懒的太阳还隐藏在阴云之中,这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人就准时出发。

    在车上,同学们不仅跟随着老师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在一问一答之间,勾勒出国家生死存亡之际,白洋淀以及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抢答正确的同学还获得珍贵的印有“为人民服务”的胸针一枚。随后大家一起聆听和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兵前的那晚上》《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歌曲。两个小时的路程像是时空隧道,把同学们一起带到了近百年前的峥嵘岁月。

    白洋淀作为中国平原最大的湖泊,时光倒转70多年前,枪声不歇,抗战不止,这里是人民的的敌后抗日战场。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全面抗战的爆发与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与水上游击战”等几个展厅,通过大量翔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流传下来的实物与形象雕塑,以及运用电光声、三维动画立体成像等现代化艺术手段,让当年白洋淀活跃着的一支英雄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形象的印刻在同学们的心中。这支由猎户、渔民组成的游击队,借助对水势的熟悉,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在八年抗战中,用大抬杆、火枪、渔叉等武器,除汉奸、端岗楼、打伏击,英勇顽强、机智灵活地打击了日寇,留下了一段段抗战传奇。

    战斗并不是一帆风顺、激情热血,其背后更是当地百姓的艰苦卓绝、巨大牺牲。一场户外实景演出表现了抗战时期雁翎队从建队、发展、谋划到战斗的革命历程。硝烟炮火、顽强周旋将当时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当看到朴素却勇敢的老大娘反抗鬼子的逼供时被日伪军打死,看到游击敌人时我方战士英勇牺牲时,很多同学都不禁泪目,深受震撼,满怀感动。历史上这一幕幕都曾经真实上演,在党的带领下,无数像雁翎队老百姓这样的抗争和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平静生活。不忘历史,才能铭记我们从哪里来,才能清晰我们走向何方。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带着对历史的思考,下午,一行人又驱车来到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像是穿越百年历史,雄安新区,作为一项“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与白洋淀遥相呼应,像是未来对历史的回答。在市民服务中心,通过很多建设细节,我们能够感受到所谓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正在一点点成为现实。排水系统不再是依赖井盖与下水道这种传统的设计模式,而是直接用新型渗透性很强的材料铺设地面上,直接渗透到地下进入储水系统,高效经济又绿色环保;在无人超市里,智能设备支持刷脸进入,迅捷方便,让同学们惊叹;十五分钟生活圈让通勤不再成为现代职场人士的痛点。在悠闲宁谧的园区,我们的内心却波澜起伏。这里将很快出现一座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设计的城市,将成为未来城市建设的典范,而这一切并不久远,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切切实实的生活。

一天的参观活动很快告一段落,但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们的内心收获满满。有同学在朋友圈写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岁月静好之时,吾辈更当自强!”今日我们正处在一个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关键节点上:一方面,我们不忘国耻,铭记历史;一方面,我们展望未来,振兴中华。因此更要发展好当下的自己,在奔赴未来美好生活的旅途中,我们所有人都是奋斗者,所有人都在路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