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院长致辞
时间:2019-07-02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和家长们,大家好!

    今天基础医学院的师生齐聚一堂,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迈入下一个人生阶段。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在这个校园里你们度过了青春最美好的岁月,既有过埋头苦读的辛劳,也有过豁然开朗的喜悦,既有过篮球场上的兄弟情深,也有过凉水河畔的花前月下,今天衷心的祝贺你们学业有成、没有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盼,基础医学院有了出色的你们也倍感荣光!其次请让我感谢学院的各位老师以及学生处、教务处等学校各个职能部门的老师们,几年来你们殚精竭虑、呕心沥血,陪伴同学们的时间、花在他们身上的心血,可能都多过花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时间和心血。古语说医者父母心,其实师者也是父母心,感谢你们燃烧了自己、成全了孩子,谢谢你们!最后让我和家长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几年来你们人不在孩子身边,但心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孩子,在今天这个时刻,我们总算可以和各位家长说一声,你们可以放心了,孩子毕业了。

    受学校的重托,我作为基础医学院的院长和一名导师,在同学们即将背上行囊、展翅高飞的时候,我想和你们说几句心里的话:

    第一,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每个人都想成功,追求卓越和美好是人的天性,但是成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是靠时间和汗水奋斗出来的。你们正处在二十多岁的花样年华,未来存在无限的可能。希望你们离开校园后仍要心中立大志、勇于吃大苦,为国家,同时也是为自己、为父母、为你们未来自己的家庭,不要蹉跎了自己的青春岁月。路漫漫其修远,时间留下的不应只是脸上的皱纹;与其在无聊中消耗光阴,不如在奋斗中实现自我。我曾经读过一本书,记得其中几句话,可能不是太准确,送给同学们:“别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不想苦一辈子,就要苦一阵子;扛得住艰难,才能配得上梦想”。

    第二,坚守底线、敢于吃亏,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

    从校园到社会是个巨大的转变,你们会碰到很多复杂的事、遇到各式各样的人,这些对一直呆在象牙塔中的同学们来说是个艰难的挑战,可能既感到新奇、憧憬,又感到迷惑和无助。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或者说一个也在不断学习的你们的老师,我给你们两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坚守底线,做一个善良的人,但不是一个软弱的人。未来生活中,大家肯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与磨难,会遇到各种名利的诱惑与世俗的纷争,只要你们用信仰去积蓄力量,用力量去坚守善良的底线,守住初心,等将来你们回首人生的时候,至少会祝幸没有成为你们年少时所不愿意成为的那类人。但是善良不等于软弱,不代表退缩,孔子曰: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对待恶意做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待善意做到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如果说的通俗一点,我希望你们在未来既不去欺负别人,也不被别人欺负,做一个善良而有底线的人。第二个建议是敢于吃亏,做一个心胸宽广的人,但不是一个迂腐的人。你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在团队协作和敢于吃亏方面可能都没有太多的经历,其实我本人在你们这个年纪离开大学校园的时候也不是太有经验,因为我也是独生子女。毕业后十余年的人生历练,让我曾经的困惑汇聚成现在的感受:就是在一个团队中,如果每个人都不愿意吃亏,这个团队就不会有发展,团队发展不好,每个人最后都会向下沉沦。相反,一个团队里大部分人愿意吃亏,愿意为了集体的利益、长期的利益而暂时损失个人的利益、短期的利益,等团队发展好了,对于奉献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提升。这个感悟放在当下,就是希望你们在事业的起步期要勇于奉献、敢于吃亏,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集体和祖国的大我之中去,让同样时长的人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第三,做最好的自己,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有句话可能是这么说的,我小做了一点修改:“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靠近和拥有;而唯有父母和老师之爱,是为了让孩子更好的远行”。今天我想代表每一位老师和你们说:当你成功的时候基础医学院会在远处为你鼓掌喝彩,当你困惑迷茫的时候基础医学院永远是你可以依靠的肩膀。对于学院,无论你们成为一棵挺拔伟岸的大树,还是做了一株充满生机的小草,你们每个人都永远是学院不可或缺的荣耀。所以请记得,学院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母校是你们永远可以停泊休息的港湾。

    亲爱的同学们,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你们马上就要毕业远行,学院衷心的祝愿你们健康快乐、前程似锦!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张晨

2019年7月1日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