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缅怀先烈,奋勇向前——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和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系党支部参观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时间:2019-09-09

    2019年8月30日,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联合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系党支部一同前往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

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原是鱼子山军械修理所遗址。为抗日战争时期冀东军区18分军区军械修理所所在地。兵工厂南通平谷三河蓟县,北通承德、兴隆、密云,是抗战期间的秘密通道。兵工厂负责修理枪炮和军需物资的转运,在抗战期间发挥了重大作用。

讲解员清晰的解说让我们了解到,鱼子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1938年7月冀东抗日大暴动中,创建了平谷第一只抗日游击队。经历大大小小50余场战斗,粉碎了平三蓟地区日伪军的扫荡,抗日队伍愈加壮大,形成了盘山、鱼子山抗日根据地。冀平密联合县西北办事处以及卫生所、兵工厂的建立,为冀东地区的抗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敌人数十次的疯狂围剿,残忍地杀害了180余名村民,但鱼子山的军民没有被打垮,以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坚持与敌人周旋,终于迎来了胜利。

展厅里残破的衣物、用具、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一次震撼和洗礼,切身感受到了抗战时期鱼子山军民抵御外辱的艰难岁月,以及鱼子山军民的坚定信念。2000多名抗日英雄用自己的献血换来了鱼子山地区的胜利,更有千千万万的英雄烈士才换来了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正值建国七十周年之际,让我们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