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院本科学生党支部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
时间:2019-09-30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瞻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党员砥砺前行。2019928日上午,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发展对象五十余人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参观来青轩、防空洞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缅怀历史,不忘初心。香山革命纪念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正值初秋,香山依然气候宜人。进入双清别墅前,讲解员在八角亭对师生们开展了情景教学,讲述了毛主席进驻香山,叮嘱官兵不要学习李自成铺张浪费、毛主席撤掉席梦思宁睡木板床、写诗挽留柳亚子、主席与家人在香山幸福生活等小故事。其间师生齐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感受“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写作背景,纷纷感慨当年建国的艰辛和我们党老一辈领导人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作风

教学最后,讲解员叮嘱师生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912日在此的发言:“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在来清轩,师生们先后参观了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和周恩来在香山的办公居住地,深入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背后的故事。随后,一行人参观防空洞,感受到了现在国泰民安、人民拥有美好生活的可贵,并从中汲取到了前进的力量。


最后大家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共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在展览大厅,大家驻足观看了《西苑机场阅兵》、《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纪录片,回顾了毛泽东受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委托起草的会议宣言《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以及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手稿。特别是正值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典礼即将揭开帷幕,更有身边同学参与其中,在这里看到开国大典上毛主席亲自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城楼上悬挂的大红灯笼,更让大家感受到七十年时光的沉淀。而老一辈革命家的牺牲和努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版块的得到了历史的回答: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国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奇迹,重大成果和科技突破不断涌现,国际地位举足轻重。随着展览的推进,同学们共同重温了党和人民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更加牢记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前进的方向。

参观结束后有同学说“先辈的戒告仍在耳边飘荡,未雨绸缪,严于律己,接好传来的接力棒。”有的同学说“我们要传承前辈的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还有的同学深情的说“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了,这盛世,如您所愿。”

这次参观,大家学习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畏艰辛的优良品质,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师生们将谨记习总书记教诲,不断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师生们将勤奋刻苦,把握当下,积极作为,勇于承担所属岗位的使命责任,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奋斗终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