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加强疫情防控,落实服务使命——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学系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时间:2020-01-3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基础医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及首都医科大学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要求,组织动员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学系党支部是一支面对疫情,力保学校科研工作正常运行的先锋队。支部现有党员18名,其中教师5名,技术人员13名。疫情发生以后,特别是春节期间,18名党员依旧照常值班,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放心的技术服务。


图1 工作人员为动物更换笼盒

随着疫情的发展,根据上级精神,学校研究决定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实验动物学系党支部在第一时间作出应对,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我们的医护人员在前线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我们在后方一定能渡过难关,把疫情对动物实验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校本部和附属医院师生实验动物生物安全,确保科研项目正常开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图2 工作人员检查动物健康状况

鉴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项目组成员无法返京,为保障在研动物实验项目的顺利进行,支部党员教师与一线技术人员积极沟通协调,决定免费为实验人员提供动物代养服务。通过与实验负责人沟通,明确相关动物的处理方式,技术人员将按照实验负责人的要求开展动物的繁殖保种如离乳动物分笼及动物安乐死工作。虽然这些工作给本来就已非常繁重的动物饲养工作增加了困难,但支部党员们毫无怨言,他们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学系党支部的事迹只是我们众多基层党支部中的一个缩影。疫情无情人有情,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我们必定能够战胜困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