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遗体接收站新冠疫情期间遗体捐献工作有序进行
时间:2020-04-30



医学教育离不开人体解剖学,而人体解剖学的教学更离不开“大体老师”。北京市红十字会首都医科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的工作人员秉承奉献社会,敬畏生命的理念,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常年无休坚守在岗位一线。

每年寒假,也是遗体捐献工作最为繁忙的时期,负责接收工作的老师需要电话24小时开机,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给遗体捐献工作带了很大的挑战。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基础医学院协调保卫处等各部门,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障了遗体捐献工作的顺利完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遵守“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原则,接收站重新调整了接收环节中的一些细节,例如,掌握捐献者及随车家属健康状况,捐献者死亡原因,排除与传染病有关的风险因素;限制家属入校人数不多于2人;提前一天向保卫部门报备入校人员身份信息;严格遗体接收消毒流程;升级接收遗体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装备;明确入校家属行动轨迹,做到从入校到出校接收站人员全程陪同;防腐处理全程消毒等。

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自今年寒假开始到430日,首都医科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共接受登记30余人,接受电话咨询百余次,目前已接收20例捐献遗体。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保证了遗体接收和登记工作顺利开展,为做好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最大程度满足了志愿捐献者生前的愿望,对捐献者家属给予了极大的尊重与慰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