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基础医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时间:2020-11-30

  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2020年11月27日,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基础医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王伟主持会议,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三巡察组通过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情况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认为,基础医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市委学校党委有关决策部署,逐步深化学院各项改革工作。班子整体氛围团结和谐,工作态势积极向上,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与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巡察中发现基础医学院党委也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利的问题:

  1、党的领导方面:一是学院党委在找准工作定位,改进领导方式上有待提高;二是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够到位;三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2、党的建设方面:一是学院党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还有差距;二是履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职责薄弱点较为突出。三是对上级各级利好政策的研究和实践还不够充分,未能及时跟上当前教学科研发展的最新形势;四是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还有差距;五是制度体系建设存在不足。

  3、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学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不足;二是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到位;三是对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支持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此,巡察组对基础医学院党委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要强化学院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市政府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致谋划“十四五”,提出高水平前瞻性的战略发展规划。二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和宣传教育工作,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三是不断提高学院党委履职能力。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教育培训,使之成为学院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

  第三巡察组组长校纪委侯瑾书记对基础医学院党委的整改工作做出了明确指示。一是要求学院党委紧紧抓住“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工作定位。要精准定位,把握好学院党政工作的体制机制;要把握契机,做好“十四五”规划,形成方案有力推进;要建设制度,及时跟上当前的形势,切实落实到位。二是要以改革的想法和思路来破解发展的瓶颈。学院党委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学院全体成员要破除本位主义思想,从更高的视角来审视发展的问题。三是做好基础性工作。要持续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完善内部制度体系,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四是廉洁从政从业。针对发现的问题要真抓敢管,把握“严”的总基调,明确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

  王伟书记和张晨院长代表学院党委做了表态发言。学院党委感谢校党委和第三巡察组对学院工作的指导,认为巡察组准确把握了学院发展的脉搏。学院党委将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的制订,认真落实整改,使这次巡察工作对基础医学院未来的发展真正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一定会振奋精神、抓住机遇,为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