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交流会
时间:2020-08-2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基础医学院自2020年6月起,逐步推进了师生学术道德教育,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8月25日,学院组织了课程思政建设线上专题交流会,全体学院班子成员、各学系教研室教学主任、各学系党支部书记、教学秘书和课程思政教改课题负责人等近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副院长王宇童教授首先从政策层面重申了我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的背景和要求,并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安排和实施步骤做了简要说明。教育部今年5月颁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我院18个教研室的教师代表依次发言,分享了各系室对“课程思政”文件资料和专题培训的学习心得以及实施构想,并介绍了各学科教学内容相关的提升学生科学和人文素养的案例设计及可应用的课程思政载体。教师们表示,经过学院组织的培训学习及教研室安排的交流讨论,最大的收获是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统一了认识,在本次学院范围的交流会上更是获益良多,后续会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凝练我校自己的学科特色,并将课程思政内容加入到今年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中。

  院党委书记王伟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说,前一阶段的学习和此次交流会上老师们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深刻思考是个良好的开端,但大家比较侧重于如何选载体、选素材,从认识上还要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高校思政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成为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的理念与现在的课程思政工作一脉相承。我们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在课程思政建设应该怎么做的问题上,王伟书记强调了两点:首先,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师必须要有正确的三观,这来源于对“四个自信”的认同。其次,在教育过程中,课程思政元素不是刻意地添加,也不一定仅以知识传授的形式,所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自带正能量,教育才能直抵人心;教师眼里充满光明,学生的内心就不会黑暗。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把大学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职责真正落实好,培养一代又一代为我们祖国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人。

  为推动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于7月份下发了《2020年下半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要点》,并于暑假期间组织33名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系列工作坊培训。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和讨论,现进入第二阶段的交流和实践。本次交流会的成功组织,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学院同时要求下学期开始各系室每个月开展一次集体备课,学院督导专家参与指导,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实到位。对我院医学基础课程而言,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学院教师也将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不仅要完成知识传递,更要注重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在言传身教中润物细无声地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生命,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医学事业接班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