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时间:2021-03-26

基础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工作组织管理

(一)基础医学院招生工作小组

  组长:张晨,基础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监察委员:聂伟,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小组成员:基础医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

  基础医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职责如下:

  1.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审定各专业的复试考核专家小组;

  3.为本单位复试提供各项保障支持;

  4.处理本单位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异议问题;

  5.指导和监督各专业复试专家小组的复试工作;

  6.对本学院各专业复试拟录取结果负责。

(二)基础医学院各专业复试专家小组

  各专业复试专家小组应由5名以上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其中至少3名本专业的教师,要求办事公正、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有招生工作经验,且当年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单位;同时应选取1名熟悉研究生工作的老师担任复试小组秘书。复试专家小组职责如下:

  1.拟定本专业研究生招生复试题目;

  2.组织实施本专业的复试工作;

  3.根据复试考核结果提出复试小组的拟录取建议;

  4.对本小组的复试过程和结果进行解释。

二、复试考核工作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重点对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英语、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一)复试考核方式

  全部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进行。

(二)复试考核时间及地点

  各专业复试时间及地点由学系复试专家小组通知。

(三)复试基本内容

  复试考核方式为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

  1.笔试

  在面试开始前统一进行。面试开始前由各专业复试小组秘书随机抽取笔试试卷,考生在视频监控下独立作答并线上提交答卷。笔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复试考核专家小组指定1-2名专家参照评分标准对笔试答卷进行评分,评分结果由组长审核确认。

  2.面试

  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前由各专业复试小组秘书随机确定考生面试顺序,考生随机抽取面试试题作答,考核过程按照“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主考专家”、“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原则进行。

  复试专家小组所有专家应在现场对每名考生面试成绩独立评分,工作秘书汇总并计算平均成绩,组长审核确认。

  3.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笔试和面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复试成绩按照笔试成绩占20%、面试成绩占80%计算,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具有拟录取资格。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80%。

三、拟录取

  1.拟录取成绩

  拟录取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按百分制折算后占70%、复试成绩占30%,计算方法为:

  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成绩不合格者不具有拟录取资格。

  2.各考核小组严格按照考生考试总成绩(拟录取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不可“跳录”。

  所有拟录取考生须签订《拟录取协议书》及《诚信承诺书》。

  四、体检及相关工作

  所有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报到时进行体检。

  所有拟录取考生在签订拟录取协议书的同时,如实告知个人健康状况和相关病史,并做出书面承诺。

  五、注意事项

  1.复试因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进行,复试考核前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同时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会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如发现替考等行为,将取消复试资格;

  2.复试笔试期间,考生要严格遵守《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如发现考生有作弊等行为,将取消复试资格;

  3.复试笔试及面试期间,考生不能录音录像,不能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的内容,一经发现将取消考生拟录取资格或复试资格。

  六、联系人与咨询方式

  联系人:窦老师;

  联系电话:010-83911484(工作日9:00—11:00,14:00—16:00)

  邮箱:ccmu_jcyjs@163.com

  七、监督机制与电话

  凡对录取结果持有异议的考生,可在公示期间进行申诉。申诉人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学院及时处理并在5个工作日内将复议结果告知申诉人;如对院级处理结果不服,在院级处理结果下达后5个工作日内向学校研究生院进行申诉。

  监督电话:学院:010-83911453     学校:010-83911095

  基础医学院   

  2021年3月23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