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追思无言良师
时间:2021-04-01

有这样一群逝者,他们放弃了落叶归根的传统,选择了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他们没有言语,却教会世人心存感恩,时刻善行。

清明将至,3月27日上午,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解剖学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生命追思会在长青生命纪念园里如期举行,以缅怀那些无私又伟大的“无言良师”。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解剖学会、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师生以及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捐献者家属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满怀崇敬的心情,肃立在生命纪念碑前,向为医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遗体捐献者敬献花圈、花篮并敬默3分钟,向“无言良师”们表达哀思与感恩。我校陈星语、张芸瑞两位同学诵读了祭文《点亮生命——致无言良师》,缅怀那些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点亮另一个生命的老师们。尽管他们没有墓地,有的只是躺在长长名单里的一个名字,但青山绿水为他们镌刻着无形的墓碑,桃园杏林将永远传颂他们心底的高尚。

我校张一鑫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全体医学生对“无言良师”们的感恩与追思。“无言良师”们并没有离开,他们只是化作了夜空中的一颗颗星星,默默照亮着无数医学研究者和祖国的医药事业的前进路途。“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我们作为医学生,应当珍惜生命、敬畏生命,谨记“德彰术精,锤成大医”的解剖学誓言,上下求索,才不辜负“大体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捐献遗体是捐献者无私奉献、大爱无疆,也是捐献者家属深明大义、公而忘私。追思仪式上,庄先生做为家属代表发言,表达了他对父亲的无限思念。父亲一辈子隐姓埋名、为祖国原子弹事业奔走,将他的青春全部奉献在了茫茫戈壁滩上。2020年去世时,又叮嘱子女们完成他捐献遗体的遗愿。发言时,庄先生几度哽咽:“我相信,这是父亲听从他内心而做出的决定。看到这么多医学生,我感到十分欣慰”。

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宋永红,北京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银楚先后讲话,说明了遗体捐献的现状及光明前景,强调了遗体捐献对促进医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遗体捐献者家属的慰问和对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和支持的感谢,鼓励广大医学生践行医学誓言,以感恩之心激励自己勤奋学习,早日回馈社会。

在仪式尾声,师生们在纪念碑前鞠躬致敬,将手中菊花依次整齐摆放在《生命》纪念碑周围,献给3560位大体老师。最初的诞生和最后的死亡一样,都是人生必然;最初的晨曦和最后的晚霞一样,都能光照人间。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伟大的灵魂不会消逝,高尚的品格万古长存。


基础医学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