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走出虚无,站位高远——我院本科学生党支部走进社会科学院开展学习座谈
时间:2019-04-25

        正逢建国七十周年之际,基础医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防范社会不良思潮影响和侵袭,带领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424日,小雨如酥,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陈莹老师的引荐联络下,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发挥 “党建带团建”机制,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走进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杂志社第一党支部来自文学、社会学、经济学、哲学、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面对面座谈,并邀请到著名历史学者李红岩教授以“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李红岩教授作为《中国社会科学》副总编、《历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对历史虚无主义有深入的研究。他结合当代大学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虚无主义”的思想起源和理论脉络,作为一种古老的思想现象如何发展成为当代一种重要思潮,重点结合中国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层层揭开历史虚无主义的虚伪面纱。特别是2005年前后在中国近现代史领域,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在唯心主义历史观指导下,对历史进行局部歪曲、放大、以偏概全,需要同学们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红岩老师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恰如其分的生活比喻和穿插的历史典故将深奥的问题简单化,给人印象深刻,同学们个个听的津津有味。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结合自己比较关心的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社会发展的问题、医患关系的哲学思考等问题向社科院杂志社老师踊跃提问、虚心请教。杂志社党支部的专家们对同学们的提问都非常耐心热情,对同一个问题纷纷从各自研究领域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视角和维度。

        最后,社科院杂志社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培杰老师和李红岩老师代表社科院嘱咐我们青年学生一定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对于我们国家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客观问题,要站位高远,有大局观、发展观,从积极的角度去思考,在不断成长努力中共同解决,建设更美好的中国。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让同学们深感时间短暂但获益匪浅,在与社科院诸位老师的亲切交流中,学会明辨身边存在的虚无主义言论,学会从哲学角度思考现实问题,不虚此行。未来,我们医学生也将更加理性客观,树立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19042511190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185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1907_副本.jp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