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遗体捐献
首都医科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简介
时间:2017-05-18

 首都医科大学建校于 1960 年,是北京市重点高等院校,也是北京市属唯一的一所医学院校,吴阶平为首任校长。校本部设有 11个学院、1 个研究中心,学校现有 21所临床医学院(19所为附属医院),肩负着医学科学研究和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任务。

自 1992 年,我校已经开始开展遗体捐献工作。在大众的呼吁和市委市政府多部门领导以及市红十字会的支持和关怀下,首都医科大学遗体捐献站于 1999 年 5 月正式成立,迄今建站 20 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世俗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20 年来本站接受申请捐献的超过 4500 人,700 余人办理了公正手续,560 余人实现了捐献,其中包括很多我校的老领导、医务工作者和教师。

遗体捐献站成立以来,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人体解剖教研室的教师、技术人员积极投身到遗体捐献相关工作中,受到各媒体的关注,我站先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健康报、法制晚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反响很大。其中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在午间新闻和新闻联播中播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多位人大代表于2000 年视察工作;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总会会长彭佩云 2005 年来视察工作,对我站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表达了殷切的期望。2017 年,首都医科大学遗体捐献站获第一届“人道奖”先进集体称号。

首都医科大学遗体捐献站所接受的“无言良师”已经培养学生 25000 余人。学生在上课前有庄严肃穆的仪式,以表达对他们无尚的崇敬与感恩。每年清明节,我们组织学生到长青园遗体捐献纪念碑处悼念这些勇于奉献遗体的人们,弘扬他们为首都医学教育事业做出的无私贡献和树立社会新风尚的崇高精神,教育医学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医学,成为具有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的卫士。

向高尚的捐献者致敬!

最后的死去和最初的诞生一样,都是人生必然! 最后的晚霞和最初的晨曦一样,都是光照人间!

 

首都医科大学遗体捐献站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形态楼一层107室

电话:010-83911443(已设置呼叫转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