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办法(含深圳湾实验室)
时间:2021-11-17

一、报考条件

1. 申请者须符合《首都医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的申请条件。

2. 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大学英语六级CET6≥425分;

(2)国家英语专业四级(TEM-4)考试合格;

(3)WSK(PETS 5)考试合格;

(4)新GRE≥305分;

(5)TOEFL≥90分(IBT);

(6)IELTS(A类)≥6.0;

(7)在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国家或地区参加过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习并获得学位。

大学英语六级成绩7年内(2014年1月1日之后)有效,其余英语成绩5年内(2016年1月1日之后)有效。

无上述英语成绩者可以参加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组织的“医学博士外语统一考试”(2022年3月考试,具体报名时间另行通知)。持此项英语成绩的考生只可申请参加我校2022年补充批次的招生考核。

3. 申请者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4. 申请者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二、提交材料要求

考生将以下申请材料按统一格式提交至学院指定邮箱并将纸质材料交学院:

1. 申请材料:

(1)《报名登记表》一份(网报后A4纸双面打印、签名,电子版需为签名后的扫描件);

(2)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应届生提供在读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毕业硕士生在读证明(按照统一格式);

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4)《思想政治情况表》原件

(5)两份专家推荐书(由专家亲自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名);

(6)报考定向就业者需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全日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的证明材料。

(7)符合报考要求的英语水平成绩单或证书复印件;

(8)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各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及研究进展);

(10)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专利、科技成果奖等)复印件;

(11)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综合水平的证明材料;

(12)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13)个人陈述(格式见《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博士 “申请-考核”制考生自述表》,填好后A4纸打印并签名):每位考生须提交一份2000字以内能全面反映个人特质的个人陈述,应至少包括:学习和科研经历、经验、科研特长、突出能力等;硕士论文工作创新点描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习科研计划,包括希望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研究设想;出国交流访问学习经历(若有请务必填写,并标注交流访问学习的起止时间、目的和内容);

(14)填写并打印《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制成果获奖汇总表》,同时提交科研成果、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综合水平的证明材料(科研成果包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获奖证书可包括学生活动等,上述均需要提供证明材料,具体要求详见表内说明)。注意:未能提供证明材料的科研成果和获奖一律不予统计。

材料3(在读证明)、材料4、材料5、材料6、材料13、材料14的下载地址:https://bmss.ccmu.edu.cn/yjsgz_13396/xzzqyjsgz/index.htm

2. 格式要求:

申请材料应同时提供纸质版及电子版(已经密封的专家推荐信除外):纸质版材料应按照序号顺序排列,并用铅笔在各类别材料右上角标注(1)(2)(3)等序号,如果某一类别没有,则跳过编号。

电子版材料应按照“编号+文件名称+姓名”命名,如果某一类别没有,则跳过编号。所有文件应压缩为一个压缩包,并按照“申请专业+姓名+基础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申请材料”命名。

3. 接收邮箱:

电子版材料(不含报考深圳湾实验室的考生)发送到ccmu_jcyjs@163.com,邮件主题请标明“申请专业+姓名+基础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申请材料”。

报考深圳湾实验室考生的电子版材料发送到xushi@szbl.ac.cn,邮件主题请标明“申请专业+姓名+基础-深圳湾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申请材料”。

4. 纸质版材料提交地址及方式:


寄送地址

邮编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备注

报考基础医学院(不含深圳湾实验室)的考生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首都医科大学

100069

窦老师

010-83911484

仅限EMS或顺丰送达

报考深圳湾实验室考生

深圳市光明区科联路5号

高科创新中心A座1206人事部

518107

徐老师

0755-26923202

仅限EMS或顺丰送达


5.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

2021年12月14日12:00。

6. 以上所有纸质版材料在寄送后不予退还,审核需要留档,敬请各考生周知。

三、综合考核办法

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同时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一)综合考核内容与形式:

1. 笔试考核(满分100分)

形式:笔试,闭卷,时间2个半小时(如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考试,则不少于1小时)。

内容:①专业基本知识:根据各二级学科确定考试范围,主要考核考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掌握程度;②专业外语:主要考核考生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

★合格线:60分,合格者方可进入面试考核。

各二级学科应在笔试前将进入面试的比例告知考生。笔试结束后,根据笔试成绩确定进入面试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基础医学院官网公示(bmss.ccmu.edu.cn)。

2. 面试考核(满分100分)

(1)实践操作能力考核:

由各二级学科考核专家组协商确定针对拟报考导师研究方向中相关实验的关键操作步骤,进行评测,时间不少于20分钟。(如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考试,此部分内容可合并到“面试答辩考核”的考核内容中)

(2)面试答辩考核:

形式:由考核专家组通过面试答辩方式对考生逐一考核。考核专家组一般由5位博士生导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本领域专家不少于3名。每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由同一面试答辩专家小组进行考核。面试答辩全程录音录像。

内容:申请人需准备10分钟PPT汇报,内容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和拟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设想等。基于考生的汇报情况,答辩专家小组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就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工作潜力、外国语应用能力等综合评判。

★合格线:60分。

(二)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200分):

综合考核总成绩(拟录取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合格线:120分。

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及综合考核总成绩都合格者方具有拟录取资格。

四、体检与拟录取

1. 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各类考生于入学时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方具有拟录取资格。

2. 学院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

3.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在本学院网站主页公示申请人资格审核情况、综合考核各项成绩等情况,公示时间5个工作日。考生对公示情况有异议可向学院或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4. 公示结束后,学院将拟录取名单和考核相关表格及材料上报研究生院,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上统一公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后,向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入学报到时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审。

五、监督保障机制

1. 成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监察小组,对“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进行全过程监察督导。对于招生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人员,一经查实将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上报学校,永久取消其报考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已被录取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2. 凡对录取结果持有异议的考生,可在公示期间进行申诉。申诉人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学院及时处理并在5个工作日内将复议结果告知申诉人;如对院级处理结果不服,在院级处理结果下达后5个工作日内向学校研究生院进行申诉。

六、咨询方式

电话:010-83911484 (工作日:9:00—11:00,14:00—16:00)

邮箱:ccmu_jcyjs@163.com

七、监督电话

学院:010-83911453     学校:010-83911095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1月17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