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会工作
记基础医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畅游“恭王府”
时间:2011-10-21

                                           走进尘封的历史,感受沿革的文化,绘出时代的发展

                                                                           —记基础医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畅游“恭王府”

        10月20日基础医学院工会组织了50多名会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坐落于北京什刹海旁柳荫街中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恭王府”。恭王府是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清代北京王公府邸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恭王府建于十八世纪末1777年,曾为清乾隆时和珅的私宅。嘉庆四年一度改为庆王府,咸丰元年改赐恭亲王奕訢,始称恭王府至今。恭王府占地约6万平方米,其中花园面积2.8万平方米,园内环山衔水,曲廊亭榭,山石古木,曲折掩映,步步为景,堪称王府园林之冠,园内的西洋门,福字碑,大戏楼称为 恭王府三绝。

        参观中,大家更感受到恭王府中深深的文化内蕴,可以说“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它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成为清史中赫赫有名的王府,它经历了大清王朝 七代皇帝,它如同一面镜子,见证了清王朝由鼎盛到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通过参观,大家清楚地看到:恭王府与近代中国那段屈辱的历史息息相关,今天能亲身体会到当时的时代背景,从而,更加激励我们,为中华的崛起和辉煌的未来努力奋斗。通过参观,,我们也受到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思想教育,即:人不可贪,古往今来,贪官污吏、贪得无厌、贪赃枉法者,最终身败名裂,都无好下场,一个“贪”字,毁了一生。所以做人不能贪心,无论出身贫贱还是出身富贵,只要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终将可以走上人生中的成功大道,否则,将对不起人生,对不起历史。

                                                                                      基础医学院工会

                                                                                         2011.1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