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医学生物学实验室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实验室
时间:2017-05-09

      为适应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落实首都医科大学教育发展纲要,2005年我校启动第三轮教育、教学改革。基础医学院建立了校、院二级管理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实验室隶属其下。现已将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四个学科的实验室统一归属实验室管理。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实验室现有学生实验室11间,细胞无菌操作实验室2间,学生课外创新实验室1间,实验准备室14 间。实验教学用实验室、经费由实验教学中心统一管理与调配。实验室配备了一流的仪器设备,实施了现代化的实验教学手段,大大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水平。

  实验室现有教师和技术人员10人,其中实验技术人员8人。实验教学授课教师实行专兼职结合,其中兼职教师2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总人数的98%

  实验室承担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四年、五年、长学制本科生;三年制高职生外国留学生等多层次相关实验教学。从2015年起为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开设了2 项科学实践活动。

  在学校、教务处和基础医学院的领导下,自2005年开始,实验室进行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将原分散开设的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实验内容优化重组,融合为一门独立的医学生物学实验课程。新的课程继承并发展了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实验的核心内容,并且更加强调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更加重视新技术的应用,更加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们系统掌握医学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培养他们科学的思维、创新的意识、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2007 年编写出版了配套的《医学生物学实验教程》实验改革教材, 2012 年又出版了配套的英文实验教材。2010年《医学生物学实验》课程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

  近年来,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医学生物学实验室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先后参加和承担了北京市、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和校级教学改革立项课题20项;发表第1作者教学研究论文38篇;获各项教学成果奖23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