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时间:2017-05-08
 

   在学校强大有力的政策保障和雄厚财力物力支持下,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经过不断探索,提出了"四具有”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实验教学新体系、构建了培养新模式、建设了精品实验课程、优化与规范了实验教学过程、形成了坚实有力的实验教学保障体系。

特色一:不断创新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以器官系统为主线,以临床问题或生命科学问题为导向,对实验课程进行了全新的一维设计,创建了覆盖基础医学所有学科,由四大模块、五门独立性主干课程所组成的系统、完整的第一课堂课程新体系;以第二课堂等多种补充形式,增加了创新性思维实践内容,从而形成了观念创新、形式多样、整合化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特色二: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培养新模式

  “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构建了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培养新模式。

  分层次——针对不同学制、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了不同类型的实验课程,每门课程又根据培养目标的不同,分为A、BCD等几个层次,充分满足了各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

  多渠道、全方位——整合实验教学中心优质资源,架构了开放型的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为优秀学生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创新平台;在课程内,设计开发与实施了多项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新项目;在课程外,系统性规模化地开展了学生课外创新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地强化了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特色三:实验课程的精品化

  通过系统的实验课程精品化建设,实现了对实验教学队伍、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材建设等多个方面更为深入的改革,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实验教学的内涵建设,提升了实验教学的整体水平。

特色四:实验教学过程的规范化

  通过研究制定与实施《实验课程教学过程规范化与优化实施方案》,优化了实验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将改革的成果通过实验教学过程的规范化实施真正落实到了实处,使实验教学的质量真正得到了提高。

特色五:坚实有力的实验教学保障体系

  通过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制定了倾斜性的实验教学岗位聘用政策,单独为实验教学人员设立了教学型教授和副教授岗位,并在财力、物力上强力支持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从而构成了坚实有力的实验教学保障体系,切实保证了实验教学中心长期稳定的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