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师风采 > 国家级教学名师
徐群渊教授
时间:2017-05-10

  徐群渊,1941年10月生,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同年到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工作;1981年至1988年在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解剖系研修,获博士学位,期间还在加拿大麦克麻斯特大学进修。1985年至2002年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1988年至今兼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和北京神经再生与修复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担任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解剖学报》副主编和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曾担任北京市政府顾问、北京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会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科协委员、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国际上曾担任国际解剖科学会(IFAA)的执行委员、副秘书长、亚洲太平洋解剖科学家组织(APICA)执行委员、意大利解剖学会名誉理事、罗马尼亚阿拉达大学名誉博士以及美国得州大学和国内若干大学的客座教授。

  徐群渊教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53年,工作学科为神经生物学及人体解学。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一贯强突破传统理念,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广受学生赞誉和好评;他参与创建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课程,是国家精品课程“神经生物学”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神经生物学”的负责人;主编、参编专著和教材多部,主持制作的神经解剖学多媒体课件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三等奖。研究着重探讨中枢神经系统再生修复机制,从基因、细胞和组织不同层面对神经系统的形态、机能、病理和治疗进行研究。发表论文及综述2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0余篇,论文迄今引用2400余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70余人。获得过北京市劳模、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孟二冬式优秀教师、吴阶平桃李奖以及人事部和北京市的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级教学名师,2009年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