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之路——从现实的此岸到理想的彼岸
时间:2021-04-25

2020级基础医学班举行学业导师见面分享会

 

导师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提出“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健全学生组织思政工作体系,配齐配强学业导师”。基础医学院于2021年开始在基础医学专业建立本科生“学业导师”机制,建构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优势互补、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的一体化育人体系,深化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学业导师是从学院推选的德高望重的优秀教师,充分发挥“专业引领、学业指导、成长引航”的作用,助力学生解决“为什么学”、“怎么学”、“学得怎么样”等学业及职业生涯成长方面的困惑,通过动态化互动,精准化帮扶,全程化指导,助力学生们更好更快成长,提高基础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最美人间四月天,日丽风清,生机勃勃。2021年4月25日,基础医学院2020级基础医学班举行了学业导师见面分享会,学业导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宇童教授与同学们见面,并结合自己的求学成长发展经历,进行了《基础医学之路——从现实的此岸到理想的彼岸》主题分享。王宇童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详细讲述了他从义务教育阶段到大学乃至留学、工作成长经历,蕴含了宝贵的经验、科学的理念、成长的智慧。小时候,兴趣是他最好的老师,高考结束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综合考虑自身特点与优势、兴趣与志向,基于动手能力和心理素质考虑,他选择了就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他启迪同学们如何选择人生的发展方向,结合求学留学经历,嘱咐大家勤奋努力、踏实认真的优良品质可能比自身的天赋更重要。对于留学,王教授鼓励同学们,时代在变化,祖国发展壮大,在国内也有很好的深造平台。关于失败和坚持,王教授和同学们互动,“你们觉得你们做实验的成功率能有多少?”在五花八门的答案中,王教授反馈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数字:“低于10%”。同时还语重心长地说,“基础医学并不需要大家有过高的天分,更需要认真努力及强大内心面对庞大的知识体系和反复失败重来的科学实验”。最后,王宇童教授向同学们提出期望,“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沟通两岸的桥梁,是行动,希望同学们通过行动去追逐理想,也希望未来同学们能在基础医学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会后,同学们着眼于“临床科研和基础科研的关系”等学业和职业生涯发展困惑积极提问。关于“哪些国家在生物医学领域有突出的项目”这一困惑,王宇童教授指出“重点不是要看哪些国家,而是看国际上知名的那些实验室所擅长的领域”。

学院党委副书记聂伟老师总结讲话。聂老师讲述了学院建立“学业导师”机制的初衷和立意,“大学时期,学生们会独立面对许多选择,可能产生迷茫,希望通过学业导师机制,架构起学生和导师沟通的桥梁,让导师为学生引领人生的方向”。聂老师还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鼓励大家“上大学之初,有问题是很正常的,希望同学们立足个性化发展路径,积极向学业导师寻求帮助”,指引同学们在学习成长中“不沉迷于对未来的迷茫,不沉陷于对过去的遗憾,而是接纳自己、立足当下、不忘初心、主动成长”。

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信心。“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故事中体验了科研之路的苦与乐、酸与甜。我们对基础医学的科研未来更加明晰,也更加坚定了未来科研梦想。相信在学业导师的引导下,我们基础医学班的同学们一定可以扬帆远航”。“通过聆听互动,面对面交流,导师幽默风趣的话语方式带我们进入了画面感的情境模式,让我们更加清晰如何进行基础医学专业学习,如何科学做好未来规划,对未来的生活学习有了更多的动力。”

 

1信图片_20210430150332.png2信图片_20210430150402.pn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