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院举办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时间:2021-04-30

2021年4月3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英文授课比赛与第十二届青年教师中文授课比赛,15位青年教师参赛。比赛在第一教学楼609教室举行,学院副院长王宇童教授主持,孙英、刘慧荣、雷慧萌、诸欣平、王伟、王炜、黄海霞7位教授作为评委出席,40余名教师观摩学习。

上午9时,第五届青年教师英文授课比赛开始。5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题为《发热》、《神经发育》、《骨骼肌的收缩》、《酮体》、《Huntington's Disease》的课程演讲,通过流利的英文、生动的课件以及丰富的肢体语言为台下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授。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孙英教授表示,要将表演融入教学,通过个人的展示将知识通俗易懂地传授出去;正确使用肢体语言,时刻与学生目光接触,了解其理解程度,进而主导课堂。刘慧荣教授从课程设计与细节把控两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一是要引入案例病例,吸引学生兴趣;二是要合理使用课件动画,确保其出现即有意义。雷慧萌教授提到,板书是比赛的必要环节,其相较于课件的优势在于不会一闪而过,因此可以将板书作为一条逻辑主线,串联起整个课堂的内容,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记忆。

下午1点半,第十二届青年教师中文授课比赛开始。10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题为《神经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中心体与纤毛》、《疟原虫》、《聚合酶链式反应》、《腱反射》、《腹前外侧壁解剖》、《唐氏综合征》、《抗帕金森病药》、《补体系统的激活》、《生殖系统发生》的课程演讲。比赛结束后,四位评委针对共性问题进行了点评。

诸欣平教授表示,讲好一堂课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因此要做到选题生动、课堂设计精巧及形式多样,融入表演成分,以个人魅力为基础,将知识最大程度地传授给学生。在课程思政方面,王炜教授与黄海霞教授都讲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是一个进阶的过程,要不断挖掘思政元素,寻找身边教师的杰出成绩与科研精神,起到真切的引导作用。

最后,党委书记王伟教授从教书育人与学院发展两个角度,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期许。一是课程要有设计感,不露声色,娓娓道来,让学生学会自我思考;二是将思政教育变为点睛之笔,使学生所触动,有所感悟,成为理想坚定的人,通过丰富的课程思政,引导学生立大志,实现润物细无声;三是青年教师应当不拘泥于教学,要在科研等方面开拓个人视野,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要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向更高更远处探索;四是教学中要有停顿,有重复,大学授课不应当一味灌输,而是要通过精心设计,引导学生在停顿中思考,在重复中记忆。

经过一天的展示比拼,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的王可老师和药理学学系的范征老师分别摘得本次英文和中文组大赛的桂冠。王伟书记对取得成绩的教师们表示了衷心祝贺,并祝愿学院年轻的教师们,脚下的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快,都能够达到心中理想的高度与期许的彼岸。学院也将充分利用好青教赛的平台,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其中,比学赶超,展示风采,不断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