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上医医国、指水盟松——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医盟杯”首都医学生基础知识竞赛
时间:2021-06-04

 

“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为激励医学生汲取榜样力量、强化使命担当,4月28日晚6时,我校承办的第十二届“医盟杯”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医盟杯”首都医学生基础知识竞赛是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协和医学院三方联合主办的首都医学生基础知识竞赛,每年一届,由三校轮流承办,在同台竞技中促进首都医学生们学习交流,展现医学生博学求精的风采。

本次大赛由我校“杏林春暖队”、“菜户营桥北队”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杰地灵队”和“临床人队”共四支队伍参赛,北京协和医学院由于选手身体原因未能出席。为充分体现比赛的公平性,评委由三所高校不同学系的6位老师共同担任:我校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系教授郑君芳、病原生物学学系副教授陈辉,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教授宋德懋、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授陈咏梅、人体解剖学副教授刘伟。出席嘉宾包括我校团委副书记郭宏钰、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聂伟、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细胞生物学学系教授王宇童、免疫学学系副教授张须龙、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副教授黄海霞、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系教授高艳,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教授张卫光,北京协和医学院团委干部陈晨。三校学生代表共同观摩竞赛。

此次竞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式上包括“简答题”、“抢答题”、“条件猜词”和“病例分析”等,内容上涉及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和医学英语等多门医学基础学科。第一轮的简答题作为热身环节充分调动了选手们的思维,活跃了现场气氛。第一轮结束后,“杏林春暖队”几乎答对了全部题目,在积分榜中位居首位。第二轮抢答题环节开始,选手们手持抢答器,跃跃欲试。在提示音响起后,选手们飞快地按下抢答器,自信满满地说出答案,台下观众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经过“抢答题”和“条件猜词”,比赛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在“病例分析”环节中,选手们分析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充分展现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优秀的综合能力,赢得了观众们的惊叹和掌声。评委们也进行了综合点评与打分。经过四轮精彩激烈的角逐,最终“杏林春暖队”荣获冠军,“人杰地灵队”荣获亚军,“临床人队”和“菜户营桥北队”分别荣获季军。

我校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细胞生物学系副主任王宇童教授总结讲话中,对选手们的优异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表示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三所学校一直以来都是很好的伙伴,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是朋友,而不是竞争对手,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走上工作岗位,我们面对的敌人都是疾病。王老师还强调“基础医学是现代医学的基石,我们应当牢牢掌握基础医学的知识,在未来熟练地应用于临床医学,帮助更多的患者”。

以赛促学,收获良多。杏林春暖队的选手,来自2019级长学制临床一班的张枘南同学说:“这次比赛不仅让我复习巩固了专业知识,同时也让我结识到很多实力派的朋友,尤其是同队的学长学姐,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成长了。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这也激励了我在医学路上继续奋斗拼搏!”

观赛促思,备受鼓舞。“医盟杯,看‘菜户营桥北’致知力行慎思明辨,看‘杏林春暖’对答如流博采众长,也看他校精英一展风采侃侃而谈,我们见证了首医莘莘学子砥砺前行的熠熠成果,见证了学霸们的厚积薄发才思飞涌,也愈发反求诸己砥砺前行”。“医盟杯”激励鼓励医学们脚踏实地,勤学博思,为医学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

备赛促行,共同提升。我校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同学们前期修改完善活动流程,反复斟酌协商活动细节。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性,比赛使用的正式题库和备用题库,是在三所学校所出的题目的基础上,经过了三校各学科教师的认真遴选。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办公室以及其他部门齐心协作,助力“医盟杯”顺利举办。学生会主席李楚加说:“长达几个月的筹划准备及落地实施,提升了我们团队的工作能力和协作精神。”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医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让青春在为人类健康事业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