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时间:2021-06-1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想政治建设示范项目名单”。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会议评议、公示,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王伟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生理学》本科生课程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和团队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这是首都医科大学本科生教育唯一入选的课程和教学团队。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生理学》课程以立德树人的办学定位为根本遵循,结合医学专业特色,主动拥抱“新医科”、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致力打造全方位育人格局。在教学中,赋能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教学思路和内容,探索国家卓越医学人才培育新模式。通过挖掘生理学科生命规律的内在特征,有机贯穿生命健康全周期医学新理念,应用多种课程思政教育新方式,施思政教育于无形、于随处,塑造学生救死扶伤的医学精神,滋养学生大爱无疆的济世情怀。

教学目标设置专业目标和思政目标,双线并举,把握新形式,融入新内涵,在保证知识讲授的主线逻辑脉络清晰的同时,让富有教育意义的小故事成为课程思政的点睛之笔。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临床实践与社会时事,契入思政与人文元素。以绪论为切入点,做好课程思政第一步;以科学史故事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以我国科学家的伟大贡献培养学生民族自信心;以临床应用实例培养学生大医精诚之医德仁心。

《生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立足于学生成长需要,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医药卫生人才,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王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党委书记。扎根教学一线30年,承担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生理学》、《高级生理学》、《医学机能学实验》、《膜片钳技术与离子通道研究》等课程讲授,近五年为本科生授课532学时。

王伟教授作为院党委书记,政治立场坚定,坚持身正为师,立德树人,在加强党的理论知识修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思政教育理论研究,早在2017年即在《思想教育研究》期刊上发表“关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教育教学的思考”。随后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在本校及兄弟院校开展系列讲座:包括“五四的百年沧桑与青年的历史担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无刀光剑影同样惊心动魄,虽无硝烟弥漫同样风声鹤唳——浅谈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历承百年铸党魂本色,图守初心谱世纪华章”等。引领教师践行思政进课堂的工作,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获得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21年),所在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

在生理学教学过程中,以“立德树人”为基石,王伟教授积极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挖掘生理学课程中思政元素,创新性应用多环节多维度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课程立体化育人体系。强调将生理课程与思政教育真正融合,不再将“课程思政”局限于增设一门课,而是升华为一种课程观。在新理念指导下,修订教学大纲,整合教学内容,寻找切入点,结合知识点育人、结合科学家事迹育人、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育人多种方式,力求生理学课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者的有机统一,将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地融入专业教学的各个环节。将“立德树人”的时代新风注入到生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针对新医科视域下医学生培养特点,注重本科生临床思维训练,开展生理学案例式教学,完善生理学案例式题库建设,生动实践“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点燃求知的欲望,获得心灵的自由”的教育理念,富有启发性的言行诠释着医学院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深受学生喜爱。并自2020年9月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设《实用生理学》公开课,利用无边界的课堂,进一步将思政融入专业教育的影响拓展,引导学生凝炼知识点,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激发学习兴趣,开展自主学习,将德行培养转化为专业学习和课程实践的内在驱动力。

王伟教授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育人标兵、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期间发表教学研究论文9篇,参编教材3部(作为副主编的《医学生理学》获校级优秀教材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负责人的《生理学》课程获得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2020年)。

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王伟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书记、教授黄海霞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教授张知非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机能实验室主任、副教授李利生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教授郑焱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主任、副教授贾军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教授刘丽敏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教授王勇

生理学教学团队是一支久经考验,励精图治的教学队伍,早在1991年,首都医科大学《生理学》学生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合格实验室;2000年《生理学》课程通过学校基础优秀课程评估,2005年获批北京市精品课程,2009年《生理学》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生理学教学团队获批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及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同年,《生理学》实验课隶属的基础医学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年来,生理学团队对标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水准,既怀“立德树人”崇高信仰,敬畏教学、敬畏学术,又讲思维方式、讲智慧、讲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育人本领,深度推进生理学课程思政走向完善。在生理专业课程“能力目标”培养的基础上,融入“课程思政目标”。深入挖掘学科中蕴含的思政资源,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生理学》课程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基础上,结合后疫情时代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打磨生理学教学环节,编撰完成全新的生理学思政教案。

团队负责人王伟教授获北京市高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7年),团队所在学系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团队青年教师黄海霞教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2020年)。团队成员黄海霞(2017年)、李利生(2020年)获得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育教学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