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基础医学院开展学术诚信师德师风讲座
时间:2021-09-02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基础医学院邀请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骥老师,为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题为《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好老师》的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于9月1日12时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炜教授主持,学院二百余名教职工参加。

讲座主要从师德使命、师德制度、师德底线三方面着手,以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具体案例等内容为载体,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师的职业准则、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等内容。

师德使命方面,李骥老师首先明确了师德是教师的职业道德,从道德层面进行了介绍;进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为遵循,强调了师德建设在法律层面的要求;最后以实际人物为例,引用黄大年、李保国、李桓英、张丽莉、张桂梅等教师楷模的事迹,生动诠释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业”这一崇高属性。

师德制度方面,李骥老师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和行为准则的相关文件制度阐述,全面深入、由点及面、条理清晰地向老师们列举并解释了高校教师和研究生导师的任务职责、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

师德底线方面,李骥老师总结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部“红六条”、“红七条”、“十不要”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师德建设的相关文件,再次强调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及学术诚信已进入法律法规体系。同时,列举一系列正面和反面的案例,深入解析了作为教师应当不断学习和自省,在教学科研中脚踏实地、诚实守信的必要性。

微信图片_20210908170538.png

历时1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王伟教授表示,非常感谢李骥老师为我们带来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李老师将法规与实际相结合,既系统地回顾了习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使老师们对政策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又用学术道德失范和教师师德失范的案例,为广大教师敲响了警钟。王伟书记指出,教育事业关乎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业,能站上三尺讲台,是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舞台,只有教师变得崇高了,学生才能变得崇高。我们要坚定教师这一行业的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和完善自我,净化心灵,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学院教师明确了学术诚信、师德师风作为道德与法律层面的要求,为其在日后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诚信等方面提供了准则。我院全体教职工将始终绷紧职业道德这根弦,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