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基础医学院举办教学专题讲座
时间:2021-10-14

10月1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第二教学楼82教室举办教学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王伟教授主讲,以《教案的一般写法》和《如何上好一堂课》两个专题为教师们答疑解惑。基础医学院七十余名教师积极参会,医学人文学院、中医药学院等兄弟学院部分教师也前来学习。

为解决目前各系室教师在撰写教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王伟教授首先从《教案的一般写法》讲起。“教学相长教为先,有案可查案是功”,王伟教授谈到,教学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教案就是教师为自己写的课堂教学剧本,写一份优秀教案是教师教育思想、智慧、动机、经验、个性和教学艺术性的综合体现,点明了教案的性质和用途。接着,王伟教授从“为什么要写教案”以及“教案与讲义的区别”解答了老师们一些普遍困惑。她用生动丰富的语言、细致详实的说明为大家逐一讲解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分析、学生情况分析、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工具的选择、教学过程设计和时间安排、教学板书设计以及教学评价设计等教案涵盖的各项内容。为使老师们理解更加透彻,王伟教授分享了很多自己在教学设计中的具体事例和经验,并向大家展示了日常使用和比赛评选中不同设计特点的各类教案。

“教育不是灌注知识,而是点燃求知的欲望,获取心灵的自由。教的目的是为了自学,学的目的是为了自教”。在《如何上好一堂课》专题,王伟教授分析了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要树立现代医学教育理念。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具有童心、爱心和责任心,然后学会如何听课、完成备课所需要的内容和目标、实战演习说课、注重授课的语言艺术、回顾反思教学效果,从模仿中不断创新,才能上好一堂“新、趣、美、实、活”的好课。而语言艺术、精点导入、科学设问、用心组织教学和课堂小结,都是成功上好一堂课必不可少的要素。王伟教授详尽细致地讲解了教学组织过程中的思路、方法和技巧,同时言传身教地向青年教师传递“如何做一名受欢迎的老师”。她说,教师要以学生的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去考虑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凤头、猪肚、豹尾”的设计安排课堂,以治学态度,师德修养、专业知识、人文素质、审美情趣的全方位亮相吸引学生,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也一定能让学生喜欢老师上的这堂课。

本场教学讲座立足现实、目标明确、内容详实、精彩纷呈,在方向上、思想上和实操上给予新教师切实有效地指导和帮助,针对性地解决了他们在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获得与会老师的欢迎和好评。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愿以名师为榜样,苦练教学基本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成长,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无论大学的职能如何演变,人才培养的本质职能从未改变、从未动摇。”在这样强烈的时代呼声下,作为医学教育的根基和引擎,基础医学院将继续致力教书育人、立德树人,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强基固本,为建设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1.png

微信图片_2.png

微信图片_3.png

微信图片_4.pn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