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携手医疗服务中心,共建平安和谐社区
时间:2006-09-13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将成为主要的就诊模式。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体制上,政策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但要培养更多优秀的全科医师,更要经常走进社区,让健康教育面向社区、面向社会、面向一切患者和健康的人。
  2006年首都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全体老师来到大兴黄村芦城,携手当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健康讲座
       为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普及疾病预防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城市社区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教研室为社区居民举办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教育讲座。
       教研室为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统一制作了宣传材料。王蓬文教授积极承担了演讲任务,考虑到社区听众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不具备专业医学知识,她事先查阅收集了大量图片资料,精心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在讲座过程中,形象直观的内容,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社区居民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课结束后,社区听众反应热烈,积极提问,并一致希望能经常听到此类健康知识讲座,以增强社区居民的防病能力和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
义诊及咨询活动
       病理教研室的老师们走上街头,开展义诊及咨询活动,根据群众的健康需求,有针对性地宣传预防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病及心理健康、妇幼保健等知识。社区居民们踊跃参加,我们发现大约60%的中老年人患有高血压,他们中只有一部分人按时服药,经过我们耐心的解释和劝说,他们都明白了坚持用药的重要性以及高血压的严重后果。
参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病理教研室的老师们还参观了芦城卫生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这里设备齐全,环境幽雅,设有诊室、药房、静点室等,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些常见病、普通病、多发病都可以在这里治疗,为社区居民降低了医疗费用,带来了极大方便。工作人员希望我们能经常来给他们进行培训,以提高社区的医疗水平,满足居民的健康需要。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切体会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性及全科医生培养的紧迫性。我们学校是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所在地,最早将全科医学概念引进我国,十多年来,在卫生部、市卫生局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学校就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全科医学教育和服务体系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一批实际成果,为推动全国全科医学事业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的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培训、研究工作需要不断加强,我们病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将齐心协力,为促进全科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