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提升能力,以生为本——记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集体备课
时间:2021-11-19

为进一步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2021年11月19日上午,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开展了一次线上集体备课,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的姚树桐教授就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法和经验与教师们进行广泛交流。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教师、基础医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及教学管理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批示指示,强调高等学校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举措,2019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落实“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系统部署,鼓励和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严格管理与精心爱护相结合,通过科学合理设置学分总量和课程数量,提高学生自主支配学习的时间比例,探索建立书院制等学生管理模式,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和学习兴趣。

姚树桐教授从事病理生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近年来致力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是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负责人。姚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之落地生根”的报告,他充分利用信息时代条件下的网络教学平台,发挥其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协作性和自主性等优势,建立了病理生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系。结合病理生理学是为基础与临床桥梁课的性质,他以高质量的线上资源为前提,建立行之有效的教学和考核评价方案,将学生课前动员、发布通知、线上“讨论区”互动、批阅小组任务及线下课堂教学活动等有机结合,浑然一体。之后,姚教授又展示了他历经三年,在超星“学银慕课”网站上精心打造的网络教学平台,其丰富的课程资源令学系教师叹为观止。最后,姚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网络教学平台的入径,并表示网络资源无偿向我系教师开放。

备课结束后,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与传统“满堂灌”教学模式相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网络平台充分拓展学习资源,强调了临床案例与所学基础理论知识的结合,并且巧妙融入了思政元素,以实际案例为学生树立榜样,润物无声。同时,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受时空限制,师生交流互动灵活多样,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实现个性化教学,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不忘初心,无愧于心”,姚教授对教学工作和学生培养的热忱也深深感染了大家。学系教师纷纷表示,要秉承“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不仅注重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锻炼与提升。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后续将继续开展教师能力提升的相关活动,全面提升学系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培养大批德才兼备、勇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