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守初心 铸匠心 持恒心——我院成功举办“教学之星”交流会
时间:2024-01-19

教育是国之大计,教师是教育事业的主要承载者和践行者,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关乎教育质量。为多方面拓展我院教职工能力,展现教职工风采,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沙龙”系列活动,分别于2023年12月和2024年1月组织开展两场“教学之星”交流会。本次交流活动以“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为话题,旨在促进青年教师提高职业能力,特邀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王可副教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系王璐璐老师进行教学展示。活动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炜教授主持。

5f013953-2f3e-4fcd-b23d-5cb102880d35.jpeg

活动伊始,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赵晓民就“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意义进行简要介绍,重点强调近年来的改革方向,包括自上而下逐年增大的支持力度,对教师综合素质和应场能力的重视等方面内容。

60085b69-eaa5-46e5-b3e3-93e3be387c02.jpeg

王可副教授以“不忘初心、教好书、育好人”的主题结合自己参赛经验和教学成长经历进行了报告。她从“引路入境,相机诱导”“教与学,多与少”“未雨绸缪,有备而战”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成长之路。她认为,教师的角色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引导者和启发者;而学生的角色也不仅是知识的接受者,更是思考者和探索者。无论是平时授课,还是备赛,教师都应早做准备,做足准备,包括熟悉课本、设计教学过程、更新教案、完善PPT、做好学情分析、课后认真反思等。每位教师都应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cfc15109-e033-4dc5-982b-72c03d63dd31.jpeg

王璐璐老师以《系统解剖学》第九章第一节为例,通过热情饱满、自然大方的教态展示了青教赛的现场授课节段,为在场的老师们带来了深刻的体验,同时,她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赛、在比赛中历练。

a533b79a-9441-4c52-9518-5aee4ec5900f.jpeg

我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副主任王雯教授作为专家,就“青教赛”的一些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介绍,并着重对教案的设计进行了讲解,对王璐璐老师的授课过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她指出,教学展示中整体教学设计要流畅,思政融入要自然,授课要有吸引力,其中,口诀式教学法是一个亮点,可有效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并针对教学过程进一步提出了建议,包括可在病例导入部分增加视频或动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加强互动、引导学生主动回答问题,在最后的科研进展方面进行简单介绍等方面。

6033c815-2dc6-4666-8531-834cf5820a81.jpeg

交流讨论环节,副院长黄海霞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并提出了建议,她分析了授课比赛与日常教学之间的联系,并特别指出,教师一定要对讲课内容进行反复练习、严格注意教学时间的把控,此外,在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要注意板书的设计和作用,如:可通过画图更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系杨春副教授就“青教赛”谈了自己的体会并提出,授课比赛与日常教学虽不完全相同,但比赛亮点如课程导入部分的设计可引入到日常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她也对提升高阶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教师要用心去查阅最新的科研进展,不断开阔学生视野。

e85fab38-0095-48d6-ab4d-4a6cc3c97bc1.jpeg

最后,王炜教授对整个课程展示过程和点评建议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特别提出要注意提升“高阶性”和“创新性”,课程目标要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科学思维,在较传统的基础医学课程中迎接挑战、用心思考。

“教学之星”活动的成功举办,令参会的青年教师收获良多,也对未来的教学信心满满,“育人先育己”,只有通过抓住机遇,不断进步,快速成长,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教学挑战,更好地指导学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