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逆风而行共抗疫,师生同心克时艰——基础医学院师生抗疫实录(一)
时间:2022-12-01


2022年11月16日,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正常的校园秩序。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体系,领导教师入校集结,以快制快,科学精准,有序开展风险管控、校内流调、核酸检测采样、环境消杀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此时基础医学院共有2000名学生在校,尽管情况紧急,学院仍有10名教师迅速集结,入校守护学生,开始了抗疫实录的书写。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16日凌晨,平均年龄32岁的6人辅导员志愿者队伍最快到岗就位,对学生宿舍进行网格化管理,安抚学生情绪,发放防疫包。上午,学院4名教师加入志愿者队伍,组织引导学生开展核酸检测,为学生配送一日三餐,平均3000份/天。22时至次日2时,参与校园流调,确定密接人员,开展人员转运。基础医学院由1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日,展现出坚韧不拔的意志,从凌晨到凌晨,以血肉之躯维护着校园稳定和学生安全。17日,校外200名教师开始线上教学,课前线上分享课件,直播课程设置回放功能,绝不因疫情影响教学质量。18日凌晨,校内出现三混一核酸异常情况,志愿者队伍立即在学生宿舍逐个楼层发放抗原,组织学生自测,在全宿舍抗原结果均为阴性后,组织其下楼参加核酸检测。尽管情况反复,但教学工作依旧正常开展,最大程度地稳定了学生的情绪。19日凌晨,校内出现四混一核酸异常情况,部分学生转运至隔离点,6名校外教师跟随入驻,配合组建行政专班,照顾学生的同时给予他们信心。另一边,校内志愿者队伍一对一为转运学生取回留在教学楼、科研楼的物品,打包保存,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为在校学生发放饮用水和零食大礼包,缓解焦虑情绪。与此同时,妥善安排四六级口语考试,学生顺利参考。尽管突遇风波,但谁怕?自当同心同力,共克时艰。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在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朝着可控的方向发展。20日,校内志愿者队伍按部就班地开展学生生活保障工作:配送一日三餐、发放洗漱包、打包教室图书馆遗留物品、组织艺术活动、维护实验室正常设施运行等。线上,学院组建“基础医学院关爱学生志愿者群”,79人参与,一对一与隔离点学生联系,慰问身体情况、解答相关问题,以另一种形式陪在学生身边。因为疫情,学生会焦虑、会忧愁,会苦闷、会悲伤,所有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合理的,关爱学生,让他们从不良情绪中走出来,经历磨练,更加坚强。然而,更多的学生是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的,在沟通中师生相互鼓励,让老师们也感受到了新时代少年的光芒。21日,校内无风险楼宇解封,学院组建“基础医学院志愿者教师送站群”,51人参与,一对一护送京内学生离校返家。22日至今,志愿者教师利用私家车护送189名京外学生离校,从学校送站至火车站、机场。无论是早晨6点的航班,还是夜间11点的火车;无论是能见度不足十米的大雾天,还是五六级的大风天,都有老师主动申请送站,不辞辛苦。雨后初霁,所有的一切,都在朝着稳中向好的方向发展。

经过十余天的奋战,隔离点的学生已经回到学校,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学院所有的志愿者教师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着保障学生的各项服务。在这次的疫情应对中,基础医学院的每位学生、每位教师,都展现出了难能可贵的品质:勇敢、坚定、乐观,无私、博爱、担当。疫情还未过去,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困境,让我们一起勇敢面对。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自当收拾精神,挺拔志气!并肩携手,彼此守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