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3日~6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空军军医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80多位领导、嘉宾和评审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届论坛于2021年3月启动,历时近一年。初赛(校赛)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11所高校2300余支队伍,9300余名学生,2700余名指导教师;经过复赛(东部赛区、中南部赛区、西部赛区、北部赛区、高职高专组赛区),从1005项作品中共评选出306项(其中本科组实验设计类项目173项、创新研究类项目92项,高职高专组实验设计类项目41项)入围公开决赛答辩。总决赛覆盖30个省份133所高校1317名学生,455名指导老师,采用参赛选手在线视频汇报答辩,评审专家、监督委员集中线下评审监督的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经过一天半的角逐,总论坛本科组共评出金奖53项、银奖81项、铜奖129项;高职高专组共评出金奖8项、银奖12项、铜奖21项;最佳学术奖12项、最佳风采奖12项、最佳团队合作奖12项;优秀组织单位47个。

为准备本届大赛,我院自今年4月举办本科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验项目初赛,共有116位学生参加的39个项目报名。项目来源于依托科研实验室和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平台,以学生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的实施原则开展的自选型或参与型本科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验项目。学院对报名作品原创性审查并进行摘要查重审核后,开展了摘要盲审、邀请校外专家对项目组学生答辩盲评等几轮筛选,评选出院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其中6项院级一等奖学生项目被推荐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分区赛(北部赛区)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最终,我校进入决赛的参赛项目获本科组银奖2项、铜奖2项,最佳风采奖1项,我校作为参赛项目数量及获奖学生项目较多的参赛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因此要求我们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医学人才,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自2010年首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举办以来,我院大力开展学生科研创新活动,旨在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实验能力,并在历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