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交流分享促成长——我院举办青教赛教学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3-12-14

为不断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搭建良好的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发展平台,有效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发展,努力培养一支职业道德高、综合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我院精心组织了“青年教师沙龙”系列活动。

12月8月上午,“青年教师沙龙”系列活动——教学经验分享会在阶平楼296召开,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黄海霞教授主持,邀请来自宣武医院的北京市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吴川杰副教授和专家评委孙婉玲副教授进行青教赛经验分享。分享会还通过腾讯会议面向全校进行现场直播,场外教职工可以在线参与。

活动开始,学院党委书记王伟教授致辞。她指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推进“两性一度”,深化课程改革,打造一流金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一名合格的教师要将育人放在首位,应对照新时代对高校、教师和教学的要求不断进步;在育人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重将知识、能力和素质相结合,注重将知识传授和能力训练相结合。要把新技术、新观念、新方法及时引入课堂,教师要时刻保持学习之心,一定要注重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追求个人发展与学校学院发展的双向协同,互为助益。

吴川杰副教授作青教赛课程展示。吴川杰精心备课,以饱满充沛的精神状态、自然大方的教态、精彩有趣的课堂导入、润物无声的思政融入,通过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手段和生动活泼的互动体验,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和预防。从教学设计、教学语言,到多媒体课件、教学艺术,无不彰显出吴老师的学识渊博与个人魅力。

孙婉玲副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和大家分享了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评分标准,并从教案、现场教学展示评价、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孙婉玲总结到,比赛不是目标,提高教学修养、成功完成知识传授,这才是教师自我价值的体现。她的分析让大家对如何上好一堂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参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炜教授进行总结,对宣武医院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她希望大家通过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王炜表示,学院将会加大对教学的支持力度,为青年教师提供成长与交流的历练平台,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的责任,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技能。

活动后,在场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论坛让大家感受了一堂实践总结与教学创新的课堂教学。大家对教学过程中教学案例选择、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环节设计、课件制作以及课堂互动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青年教师们表示,要精心准备教学,弘扬工匠精神,不断超越自我,努力提高教书育人工作水平,争取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学校学院争光添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