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招生招聘
基础医学专业
时间:2017-05-27

  一、专业介绍

  基础医学专业并非普遍设置的本科专业,我国最早于1977年由北京医科大学试办。1996年国家教委建立第四批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至今,全国开设基础医学专业的院校已达十余所。我校五年制基础医学专业2007年首批招生,至今已招收十届学生。本专业是以培养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并富有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基础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的医学基础学科专业,所培养的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当代医学发展的前沿,初步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在医学科研机构和高等医学院校部门从事医学科学研究、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以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总体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现代生物医学科学发展和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需求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及创新思维,掌握自然科学、生物学和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基础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潜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建设理念

  以我国基础医学发展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首都医科大学发展的战略和定位为基础,建立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科学研究对基础专业课程教学及导师制培养的促进作用,把优势资源及成果运用于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经过不懈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基础医学专业,力争使本专业成为高质量基础医学人才培养基地。

  三、人才培养

  基础医学院以学科发展驱动课程改革,建设完善专业基础课、专业拓展课和实验实践课,形成以必修与选修课程相结合、网络课程为自主学习平台、课程学习与科研实践相呼应的综合培养模式。基础医学专业全学程5年,分为三个阶段。其中基础阶段2.5年,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社科与行为科学、自然科学、生物医学基础、预防医学与科研方法学等课程;临床医学课程教学与见实习1年;专业课/科研/论文答辩1.5年。本专业学生在第二学年初开始实施导师制培养,并开展早期接触科研活动。

  (一)在基础阶段,加强学生文理知识和素质的培养,并进行系统的科学思维和基本实验技能训练,提高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识别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开展早期接触科研活动,了解各导师科研方向并培养科研兴趣,便于第一学年后确定导师以进行导师制培养;通过与院长、导师、辅导员与学长座谈及名师科研讲座等形式不断巩固学生的基础医学专业思想。

  (二)在临床阶段,从以下两个方面注重基础理论与临床的有机结合:1. 开设适宜基础医学专业的临床理论课:以临床常见病为重点,指出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的结合点,介绍临床诊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2. 开设临床专题讲座,扩大学生临床知识面,使学生在从事基础医学教学科研过程中能够注重联系临床实际。

  (三)在专业课学习与科研/论文答辩阶段,注重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的训练,其中包括:教学实践、课题选择、查阅文献、课题设计、科学实验、数据整理及分析、论文撰写及论文答辩等项目。实行研究生式导师负责制,每名导师负责1-2名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每名学生完成一个课题,学院统一组织开题和毕业论文答辩。

  同时,我校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在多年合作基础上签署了基础医学本科专业联合培养协议,并深入洽谈合作办学项目,达成学分互认,将原本的学生交换升级为多层次、多学科的联合培养,为我校对未来的复合型、拔尖医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国外优秀教育资源。通过遴选的“外培计划”基础医学专业学生,采用国内培养与国外培养相结合的模式,赴卡迪夫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课程学习并在基础医学相关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

  四、教学团队及资源

  基础医学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与优秀的教学团队。师资队伍中拥有教授43名、副教授62名、讲师82名。王松灵教授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0名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名教授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荣誉称号;1名教授获批“千人计划”项目;2名教授获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称号;基础医学院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6名;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6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学院教师荣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目前,基础医学院拥有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实验室。

  五、职业发展

  至2020届已有9届毕业生,其中继续攻读研究生人数约占70%,出国人数约占10%,就业人数约占20%,就业单位多为学校、医院与研究所等医药卫生行业,并获得就业单位的广泛好评。

  六、学生培养成效

  自2007年招收五年制基础医学专业以来,学院一直以培养出具有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与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的专业人才为目标,人才培养已日见成效。培养的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并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的好成绩,名列全国参赛学校之前列,累计获奖学生达53人次之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