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招生招聘
医学实验技术专业
时间:2017-05-26

  一、专业介绍

  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基于前期的实验动物技术专科教育教学实践,在21世纪初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浙江、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四川(包括重庆)9省市的实验动物管理单位和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进行的广泛调研,发现我国实验动物人才需求缺口大,国内缺乏系统培养相关人才的专业教育。针对这一问题,首都医科大学于2003年7月组织了新增“比较医学”专业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我校新增专业,考虑到国家专业设置目录,最后决定新增专业定为“医学实验学”本科专业实验动物学方向,学制四年。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学校于2004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约60%以上为北京生源。之后在2006年、2009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8年进行招生及培养。2012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要求,变更专业名称为“医学实验技术”。该专业5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学位,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等)。本科毕业生主要在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主要工作单位包括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等北京市三甲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以及其他生物医药企业等。

  二、建设理念

  以医学实验技术专业为基础,将我校实验动物学科建设成为专业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学科。重点针对人类尤其是我国重大、常见与多发疾病,围绕疾病动物模型的建立、评价、比较及标准化开展比较医学研究。为医学研究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支撑。

  (1)立足于为首都医科大学学科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以实验动物资源供给和常规实验动物技术服务为基础,通过学科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基于动物实验发展特色和高新技术,逐步形成学科特色和优势。

  (2)根据我国生命科学和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对实验动物学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稳步推进医学实验技术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教育。

  (3)围绕实验动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在国内具有主导地位的研究方向,使我校实验动物科学研究跻身国际实验动物研究的前沿领域。

  三、人才培养

  针对国内迫切需要医学实验技术专业人才的实际情况,按照教育部本科生教育的基本要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医学和生命科学技术发展需求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事医学实验技术、实验动物学教育与研究、实验动物培育与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全学程四年,侧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行人才培养。该专业学生在大三开始实施导师制培养,由基础医学院各个学系的教授担任导师,开始培养学生接触基础医学研究。注重从基础医学研究中涉及的动物实验理论、动物实验技术及基础医学研究思维和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培养,主要包括:教学实践、课题选择、查阅文献、课题设计、科学实验、数据整理及分析、论文撰写及论文答辩等项目,由基础医学院统一组织开题和毕业论文答辩。

  四、教学团队

  基于首都医科大学基础临床的人力物力资源,在国内医学院校中率先开办初具特色的定位于基础医学与实验动物学之间的比较医学范畴的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大一和大二期间主要学习思想道德修养等人文社科课程和基础医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主要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课教师和基础医学院各个学系的教师讲授,基础医学院拥有教授43名、副教授62名、讲师82名,能很好的为该专业的学生讲授扎实的基础医学理论和前沿的基础医学研究进展。大三和大四的专业课程主要由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学系教师讲授。实验动物学系现有教学及教辅人员10人,其中副教授2人,副主任技师1人,讲师5人,主管技师2人。学历构成为博士7人,硕士2人,本科1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教学人员的90%。高级职称人员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申请和主持完成国家级较大科研课题的能力和业绩。青年教师都有申请和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经验和能力。

  五、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课题“医学实验学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的研究”(校长基金重点课题)获得满意结果。2008年课题组邀请国内实验动物知名专家对本课题进行验收时,专家们一致认为:“①该研究所涉及的医学实验学课程体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课程设置合理,具有较好的系统性、实用性和先进性。②所开展的教学模式改革尝试具有创新性,为教学方法改革提供了经验。③本课题研究结果为医学院校实验动物专业学历教育起到了良好的借鉴,对培养符合我国实验动物科学发展需求的人才具有重要作用”。2008年该成果获基础医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系所在的实验动物学科2008年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六、教学资源

  在学校和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本专业已具备专业教育的设施设备,包括教学所需的各项实验设备。同时教学实验室也按照专业化进行建设,包括医学形态学实验室、医学机能学实验室、医学生物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实验动物外科手术教室等,用于毒理和营养实验教学的专业教室等。上述教学设施设备不但能满足本专业的教学需求,而且还对其他专业开放,承担其他专业的相关教学任务。

  七、实践教学

  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其主要特点是利用实验动物来研究人类的健康和疾病。通过对比实验动物和人类生理、功能和结构上的异同点,疾病发生的病理过程以及动物对实验的反应来研究人类疾病和开发药物。在教学过程中离不开实验动物设施内的技术操作训练,因此,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标准化实验动物生产和动物实验设施。实践教学不但培养学生了解实验动物设施的建设要求和质量控制措施,而且教育学生了解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养成规范操作习惯,培养标准化管理能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