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学科简介
 

生物学一级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包括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与发育生物学及实验动物学6个二级学科,现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北京市重点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神经生物学是国内首批博士点和和国家重点学科。

  本学科近年来密切加强与临床和应用学科的合作,在保持学科整体性的基础上,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出发点,探寻生命和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规律,不断加强生物学学科的生命力,不断提高生物学学科的学术水平。

  本学科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密切结合,逐渐进入国内生物医学基础学科序列的第一方阵:保持并不断提升神经生物学学科的领先优势,并且充分发挥其学科带动作用;切实加强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的学科建设,力争接近或达到现有国家重点学科的水平;继续加强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的学科建设;启动并完成和遗传学科的重建;保持医学动物实验学科的特色建设。


基础医学一级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科始建于1960年,于2006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该一级学科涵盖了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及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等基础医学的主要二级学科,上述二级学科均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基础医学一级学科还拥有2各北京市协同创新中心(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以及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热带病防治研究和代谢紊乱相关心血管疾病),为基础医学学科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强大原动力和支撑力。

    本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采取整体推进、分段建设、重点提高、突出特色的学科建设方针,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适时调整完善学科布局,加强新兴带头学科,更新改造传统学科,优势学科实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弱势学科得到有力推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成层次清晰、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或学科群;形成结构合理、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取得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始创新成果;在顶天立地人才培养模式下,使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引领中国基础医学教育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使学位与研究生培养实现高水平发展,实现医学教育的现代化;以学科发展的成果,服务于全社会和医疗教育事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