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概况
  • 研究生工作概况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于1979年完成首批研究生的招收并开始进行规范有序的培养工作。目前在生物学和基础医学2个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点下,分别设立了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遗传学、动物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等学位授权的二级学科点,同时还设有药理学博/硕士培养点,以及基础医学和生物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神经生物学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等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截止到2020年10月31日,各招生专业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含兼职导师)74名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含兼职导师)159名。学院现有在读研究生436人,包括硕士生264人、博士生172人。

        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秉承”科学培养、注重质量”的基本原则,以培养有素养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注重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养成并重。在培养过程中,采取多种质量保障措施,与时俱进不断稳步提升研究生的毕业质量;同时努力探索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实践,进行多种培养模式的尝试。近年来,已有多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并获奖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历经近60年的不懈努力,本学院在为国家输送一大批高质量专业人才的同时,也获得了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方面的较好声誉。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