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追忆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跟党走——病理学学系党支部参观冀东抗日根据地红色基地
时间:2019-05-07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并进一步提高病理学系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学科发展和中心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2019424日,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冀东抗日根据地红色基地。

在参观中,党员们了解到在抗日战争时期,鱼子山、桃棚两个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之一,以此为中心,先后建立4个联合县。这里还是联合县县委、地委、区专署、十三团的常驻地,冀东专署专员焦若愚、军区副司令员兼十三团团长包森常在此地指挥冀东抗日战争。1940年,在桃棚北山锯崖洞里成立了平谷县第一个党支部,组织人民开展麻雀战、地雷战等游击战术同日寇进行斗争,有"铁北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的赞誉。日寇把这个根据地当成眼中钉、肉中刺,多次围剿扫荡,两村有近二百名百姓惨遭杀害,两个村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1997年平谷区开始筹建"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同年38日,原冀热辽军区司令员李运昌为该馆题写馆名。纪念馆以冀东地区抗日斗争为背景,以平谷人民及周边地区抗日斗争为线索,生动形象展示了抗日军民的斗争历程。党员们每到一处仔细观看图片、文字、实物等历史资料;认真聆听讲解员生动鲜活的介绍,重温革命先烈在抗战中为保家卫国,为抗战胜利英勇奋战,不畏强敌的革命精神。

在宣誓广场,全体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这次参观学习,对党员们不仅是一次抗战历史的学习教育,也是一次党的优良作风的学习教育。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感言,在争取抗战胜利的艰苦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不辱使命,凝聚各族人民力量,十四年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抚今追昔,全体党员对革命先烈最深切的缅怀,就是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词,传承革命精神,以切实行动展现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这次活动增加了学习党员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同志们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