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现场会
时间:2009-04-24
    我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是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推进我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促进各学院建设经验共享与交流,我校召开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现场会此次现场会由学校教务处主办,我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联合承办。现场会于4月21日下午在210会议室召开。
    参加此次现场会的有线福华副校长、各学院的教学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各实验室主任及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会议由教务处付丽处长主持。付丽处长首先对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情况做了简介。接下来,我院安威院长作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做了题为《夯实基础,强化细节,加强基础医学实验示范中心内涵建设》的PPT发言,从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管理与运行、实验教学改革、建设成果到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后的建设情况及中心进一步建设规划作了思路明晰、内容翔实、讲解生动的介绍。安院长说,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性实验教学模式,不断开拓创新,凝练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展培训、交流和合作。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第三次会议上,我们争取到,明年将在我校举办第三届全国医学类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医学组第四次会议,这既能增强我们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辐射能力,为全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提供示范,又能扩大我校知名度及影响力,为我校其余专业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申报提供良好的环境。
    而后,与会者观看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视频。在接下来的现场参观环节中,由教务处领导及教学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助理王军老师和办公室人员引导与会人员依次参观了医学机能学实验室、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医学形态学数码网络显微互动室和医学生物学实验室,各实验室主任分别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并热心地与参观者交流他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现场的参观和交流引发了参观者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颇有收获。
    接下来,线福华副校长做了题为《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的报告,报告从建设理念和学校宏观层面出发,就“为什么要建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改革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历程”,“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建设的要求”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充分肯定了学校实验教学取得的成绩,指出各学院需要进一步更新观念,按照实验教学改革的精神来建设实验中心;将理念规则融入教学过程的优化;考核方法的改革要有明确的导向,以增强学生自我认知与自我评价;持续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要根据各自课程特点、课堂规模等选择适合教学方法与手段。线校长的报告为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出了总体思路和明确的建设要求,指明了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中心建设方向。
    最后,付丽处长作了会议总结。她指出,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我校第二轮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实验实践教学体系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学校为推广中心建设的思路、具体做法及经验,会持续在全校范围内推进此工作,以促进实验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她强调,学校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和推进实验教学工作,特别是在专项建设经费投入、常规教学经费、岗位聘任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政策倾斜,以切实推动我校实验教学改革的深化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最后,付丽处长感谢各学院对学校实验教学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希望在学校和各学院共同努力下,开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9年4月23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