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刘博
时间:2018-11-08

  刘博,2017级神经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徐志卿教授。

  我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精神医学专业,并于2014年考入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攻读硕士学位,于2017年继续在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徐志卿教授,目前是一名博士二年级的研究生。在整个研究生阶段首都医科大学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我巨大的帮助,让我理想能够一步一步的趋于实现。

  自本科阶段开始我就对精神类疾病的发生发展充满了好奇,特别是经过长达2年半的精神科见习、实习后,更为深刻的体会到了精神疾病对一个人的摧残与折磨。然而目前对精神类疾病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诊断还是治疗都停留在相对粗浅的层面,临床干预手段也较为单一,因此在我本科阶段我就意识到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可能是对其进行基础机制研究,因此我很荣幸于2014年考入了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师从徐志卿教授参与抑郁症发病机制及干预的研究。

  我研究生期间主要的工作是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探究抑郁症大鼠模型的脑结构改变及背后的生理学机制。由于目前小动物核磁共振成像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基础工作尚不完善。想利用其探究动物模型的脑结构改变存在着一定的技术困难,在恩师徐志卿教授及国内外许多专家的帮助下我们团队终于突破了在大鼠上利用核磁共振探究脑结构改变的方法瓶颈,相应成果于2018年顺利的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ethods》这个方法学杂志上,我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景斌老师是这篇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这也是目前国内外首篇评估VBM这个方法在小动物研究中可信度的文章,我们相信小动物的核磁研究今后会越来越普遍,我们也是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给今后想要开展类似研究的人提供切实的帮助。

  最后我十分感谢首都医科大学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对于我而言我的科研生涯才刚刚开始,我将谨记母校首医对我的教导和嘉奖,用心科研,回馈社会与国家!

回到顶部